Tuesday 10 May 2011

玩乐时间PIaytime

昨晚,儿子问我,"妈咪,为何小学没有playtime?"为什么不像在Spring Delight(他的幼儿园)时,可以去playground玩?"因为在幼儿园上课时,间中他有半小时的自由时间去playground玩。如此做是让这些精力旺盛的孩子,舒展身心,提升注意力,让他们在接下来的时间能更专心上课。
但是,小学生的休息时间实在是短得可怜。吃完点心,上个厕所就上课了。体育课一星期才一节课。学校也没有特设的地方,让他们去跑跑跳跳。结果,往往在课室走廊外玩的孩子就因此常被老师骂。老师们可曾体谅他们就是需要跑跑跳跳来舒解压力。试想像这些活泼的孩子,被迫乖乖坐在课堂上课长达六小时,不能走动,不能与朋友讲话,是件何等的苦差事。
所以,每次听老师投诉学生们在课堂上吵吵嚷嚷,心里想那是孩子活泼的天性呀!沉闷的教课方式,真叫人感到无趣。孩子们表现出的真我性情,却被老师认为是佻皮好动。我国的教育是在栽培机械小孩还是真人小孩?孩子本来就是从玩乐中学习,从中找到学习的乐趣。但是,我们却要求他们象大人一样,乖乖坐在椅子上,对着黑板,听老师讲课。
因此,儿子放学后,我只要求他做完功课,之后的时间让他自由。也许别家的孩子放学后,需要赶功课,赶补习。但,我家的孩子却是争取时间玩乐。每次,儿子都回家赶快做完功课后,就享受他的Playtime。有时,我们大人工作一整天后,回家都想要拥有放松的时间。但是,现今许多小学生放学后,还无法放松,功课补习才艺班样样等着他们。
儿子呀!妈咪无法回答你的问题。我也为我们国家的教育方式感到无奈。妈咪只好对你说,忍一忍,回家才玩个痛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