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y 2011

100分的迷思

今天是七岁儿子有史以来第一次考试。因为儿子以前就读的幼儿园是蒙特索利式的,所以他从来没有经历过测验或考试。因此,他非常好奇考试方式,也很期待经历考试。在载送他上学途中,他突然问我,"妈咪,你小时候有没有每次考试拿100分?"我说,"妈妈并没有每次都拿100分,就象人并没有十全十美。""所以,妈妈没有要求你拿100分。你只要尽力就好。"他听后,又问"那为什么别的妈咪要求他们的孩子每次拿100分呢?"听后,我沉默了一下。是的,为什么做父母的,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却要求孩子做呢?是否做父母的都会期待孩子达到他们未完成的梦想?而,满分真的能代表未来的成功吗?如果不是,做父母的又何必让孩子加增学习的压力呢? 此刻,又想起前阵子朋友的9岁女儿因考某科目而拿92分,老师不满意而罚他做改正40次。朋友知道后感到很气愤,去学校找老师理论。为什么一定非得拿满分?没拿满分,就算失败吗?
曾几何时,我们的教育也变成了A主导教育。报章报导,某某校全科A生有几个,学生因没拿全科A而师生皆落泪,学生因为了拿全科A而放弃华文等等。彷弗没有了全科A,就没有了未来。除了A级成绩以外,我们是否还在乎孩子的创意,独立思考能力吗?现在虽然新的小学教育KSSR的目的是鼓励孩子的创意培养,建立独立思考能力,但几个月过去了,老师还是照以往的方式上课。不同的只是课本而已。今天的星州头版还报道,"华小擅自加时上课-教专:违教部指令应对付"为何华小的老师愿意(或被逼)超时加班呢?是否也是为了提升学校的"A"水准呢?
孩子,别管他人的标准,最重要是你认真学习,享受学习过程,一不一百分都不重要。妈咪不希望你拿掉前面的1,你就两眼00空空。成绩不代表一切,人生还有许多让你值得去追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