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三年零八个月-哺乳女儿的心路历程


今早,自己自然早醒起来。看着身边熟睡的女儿,她恬静的睡容,象个纯洁的天使。再多一个月,她就五岁了。虽然不再喂奶了,她还是喜欢依偎着我睡觉,那种依恋至今久久未散。想起几个星期后,自己又要迎接多一个新宝宝的来临,哺乳生涯又要重新开始。这让我回忆起哺乳女儿,小婕,的那段三年零八个月的日子。

      三年零八个月,正巧是日军占领马来亚的时间。而,小婕依赖我的母乳的日子也那么长。不同的是,日军占领的日子是痛苦且悲惨的回忆,但这段哺乳的日子却是我今生甜蜜的回忆。

      回想起在美国开刀产下小婕时,被推出产房半小时后,护士马上抱她给我喂奶。当时的她,象只小饿狼似的,头部转一转几下,就含着乳头不放。但因奶水还未足够,吸了良久,她还不满足。所以,我几乎是24小时抱着她喂奶,没什么休息,累得快崩溃了。就恁强烈意志,坚持要喂奶成功,终于在第六天奶水终于来了。看她象小猪似的,狼吞虎咽地大口大口地喝奶,喝完后就象喝醉酒一样,瘫倒在我怀里,满足地睡去,真是有趣。看到她可爱的模样,一切的辛苦早已抛在九霄云外。


     当她仍还2个月大时,我们就随我丈夫从美国移去印度居住半年。因为担心水质的问题,所以我完全直接哺乳,没有用奶瓶。从此,我与她一起踏遍天涯,只需要一块用来遮掩我喂奶的布,什么都不必带。所以,我带着她连续2星期在北印度背包旅行时,都没问题。去到那里,就喂奶到那里。有时,当她哭起来,虽然在餐厅用餐的同时,我也喂她喝奶。我笑称,一面"补货",一面"出货"。有时则是因为赶时间,大庭广众之下,随地而坐,拿起我的"喂奶布"就直接喂奶,也不管及他人的眼光。

      由於哺乳是按照婴儿的需求量,所以我不必记住喂奶时间。时间一到,她这"小闹钟"就自动响。晚上,我也不必起床泡奶,洗奶瓶,只是抱她躺在床上喂奶。这样,我又可以同时休息。真的是适合我这糊涂又懒惰妈妈。只是我去到那里,这小"吸血鬼"就需跟着我往那里去。

        一年过去了,就想让小婕戒奶了。为了让她不看到我,奶瘾发作,同时,老公也想慰劳我,就安排我们俩出国旅游十天,让我能成功让她戒奶。但是,在国外每当我想念她时,奶水就自动流出来,心想她也一定想念"奶瓶",也是同我一样内心很痛苦吧!结果,当我回国后,在回家的途中,她在车上哭得很凄惨时,自己不忍心又再次喂她喝奶后,从此,她又再次占据她的"奶瓶"。哈哈,她的奸计得逞了,我又喂奶多一年。

      第二年,许多老人家,见到我还在喂2岁的女儿喝人奶,就劝我停止喂母奶了。忘了是什么理由,总之是女儿不必喝这么久的人奶。真的是那门的道理,喝人奶还分男女。这反而让我想继续喂下去。后来,小婕有次发烧进医院,医生也说母乳帮助她增加抵抗力,应该继续下去。结果,我们俩个出门时,别人有时会以异样的眼光看我女儿,这么大了还喝母乳。瞧她已蹦蹦跳跳,跑来跑去玩,然后到时间,自己跑来掀起我的上衣,就自便喝奶。喝饱了,又自动帮我整理一下上衣。之后,她又继续玩乐。看到这一幕的亲戚朋友,都摇头。有时,好奇的还问,她已长满牙齿了,难道不会咬到我的乳房吗?这点就放心啦!她已有丰富喝奶经验,不会伤到她的"奶瓶"。

      喂奶已三年了。我已不去想戒不戒奶了。我已习惯了喂奶生涯。而,女儿喝奶也没那么频密。每天早上,她要喝奶时,自己爬上我的床上,说我要喝奶了,就自己钻进被窝里找奶喝。喝完后,又爬回自己的床继续睡。哺乳的另一好处,就是它也是一种安慰剂。女儿有时跌倒后,自己哭泣地走过来,喝奶一下,她就停止哭泣。偶尔,心情不好想要发脾气哭闹时,她也自己找"奶瓶"吸两下,心情就好了。所以,别家的孩子有过哭闹喊叫,闹情绪的问题。咱们家小婕就乖巧许多,因为她的"安慰剂"随时在身边。

    有次从报章上知道有一个特别邀请哺乳妈妈参加的活动,请她们一起在全国各地同时哺乳一分钟,以庆祝国际哺乳日。当时,我就义不容辞去参加。去到现场,发现我的女儿年龄最大。不过,见到许多妈妈也坚持哺乳孩子到两岁,大家互相鼓励,为彼此打气。至少,我觉得在这条路上,我并不孤单,还有许多伟大的母亲与我一起为我们的孩子付出,送给孩子世上最好的礼物。当活动结束时,主办当局还准备一个奖章和一张纪念文恁给参与的母亲们。当时领奖时,心情是蛮激动的,因为这些哺乳日子的苦与乐,突然一幕幕浮现在脑海,当中的滋味甜苦参半,唯自己最了解。现在,总算有人给予肯定与支持,内心感动不已。

      去年我与丈夫俩人再度去越南背包旅行期间,小妹帮忙照顾孩子时,与小婕有了约定。因为当她想念我而睡不下时,小妹就问她,想不想妈咪早点回来。如果想的话,就答应待妈妈渡假回来后,就不再喝奶。结果,女儿真的遵守她的诺言。她从此就这样戒奶了。反而,是我有点依依不舍。突然就停止哺乳了,那一段时间自己的心情患得患失,有点不习惯。

     记得当她八个月大时,胖嘟嘟的样子,好可爱。带她出外时,有人称赞她健康可爱,还问我她喝什么牌子的奶粉。当时的我,一脸骄傲地问答说,"我自己出产的牌子。"小婕,妈妈很欣慰见到你一路来的健康成长和聪明伶俐。哺乳,真的使我们俩母女的感情深厚,你对我的依恋,也是我对你的疼爱一样,永远不变。



今年五岁的小婕

2 comments:

  1. 嗨, 我是良明的旧同学,魏秀怡。我的宝宝才三个月,我也是喂母乳。我看了你的blog感触良多,对我来讲是一个鼓励!

    ReplyDelete
  2. To weesy7575,
    母乳是母亲给于孩子最珍贵的礼物。加油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