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y 2011

赞美的力量

某个早上,从电台中听到一个故事,在某小学班上,老师问班上的学生们,如果每人可用一百万来买东西,他们会买些什么。有一个小女孩问老师,"真的可以用一百万买到任何想要的东西吗?"老师答,"是的。"于是,小女孩在老师耳边,小声地说,"我想用一百万来买爸爸给我的一句称赞的话。"听完这故事后,突然有种想哭的感动。是的,有时孩子想从父母身上的得到的并不多。他们最想得到父母的肯定与认同,而不是一味的教训与指责。一句赞美的话,会让他们信心倍增,从而想要表现更好。如果长期对他们的挑剔与指责,会让他们逐渐失去自信心,最后演变成自暴自弃。

这让我想起去年,当时六岁的儿子,时常出外时喜欢随身带他的玩具,但时不时都弄丢了玩具。我先生因此事而多次责备他,至到最近的一次,大发雷霆,数算他的过失,责备他的不负责任。他听后,感到很难过,一方面为遗失的玩具感到伤心,另一方面爸爸的责骂让他感到自责不已。当天晚上,他问我:"妈妈,我是不是个没用的人?"听后,我的心抽筋似的痛。他在这么小的年龄就会因为被不断的责骂而产生自我能力的怀疑。事后,我向他解释爸爸责备他的苦衷,是希望他以后做个有责任感的人。但是,他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就令我们感到非常满意与骄傲。针对此事,我们希望他能改善与进步。我告诉他无论是怎样,他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我们都非常爱他。听完后,他才放心。

经历这件事后,我与先生商量与检讨往后对待儿子的方式。先生也答应多留意儿子能做到的事,并加以适当的赞赏。每次,他做到了带玩具出门又记得带回家时,我们就称赞他的认真与责任感。结果,往后他真的不再弄丢玩具了。孩子,需要父母适当的赞赏与鼓励来引导他们,而不是长期的责备与教训。当然,必要时,我们在针对某些事上,一定马上提醒他的过失,或阻止他。但,我们都会告诉他,他是可以进步并改善情况。有时,我会问他的意见,什么是最佳解决方案。他会觉得自己受重视,并愿意承担责任去改进。

另一个例子,就是我五岁女儿写字的字体潦草。老师曾经责备他,但无法改善情况。之后,我建议老师多些赞赏他做对的地方。过后,老师也发现赞美的力量。女儿的写字态度改变,字体也进步了。当孩子一旦受到肯定,他们自然会做到更好来得到更多
的认同。

赏识教育的成功,可以让我们得于借鉴,不必时常"爱之深,责之切",但我们可以藉着赞美的力量引导孩子走向光明之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