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1

道德教育100分=100分好孩子?

年中考试终于到了,从未经验过考试的七岁儿子,在考了2天的考试后,终于明白了什么是考试。只不过,他心中有一疑问。那就是,为何道德教育这科需要考试。

"妈咪,道德教育不是教我们怎样做个好孩子吗?"他问我时,脸上充满了问号。

"那为什么需要考这科?""是不是道德教育考100分就可称为好孩子?"

孩子呀!你的确问了一个好问题。证明你在做任何事前,你有想过考虑其目的与后果。但是,妈咪也无法回答你这问题。我也是对我们的国家教育局所设立的教育方案与准则,感到许多疑问但又无奈之处。就不知我国的教育局官员,是否有检讨过施行道德教育这门科目这些年以来,是否真的提升我国人民的道德水平?而,所谓在道德教育科目里拿A的孩子们,他们的道德水平与他们所拿的分数是否同等?

我也想知道,那些为了考试拿A的学生们,背了这么多的道德要点如:爱心、为他人着想、尊敬长辈、热心助人、公民意识等,他们是否真的明白并且会应用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大家已了解到,所谓的道德观,只需在回答考试问题时,应用正确就可以了。其他是不是真的在生活中帮助人、尊敬长辈、不乱丢垃圾等,已不重要。因为,大家都注重学科成绩,什至有时自身父母们也并不乎孩子的品德教育,只是一味要求孩子的课业成绩出色。这好象神仙只在童话故事里存在一样,所谓的爱心只发生在课本与考题里,真实生活里它并不存在。

近年来,老师家长们都爱评论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没礼貌,目无尊长,有些还涉及校园暴力事件等。大家不知有想过我国的道德教育,是否需要被重新检讨过?还是,大家都麻木地一面让孩子继续在道德教育科里拿A,一面让孩子在真实的道德生活里沉沦。这是一件让我想起就心痛的事实。

所以,孩子呀!妈妈并不要求你在道德教育科里拿100分,妈妈只希望你平时真的是做个好孩子。就算是道德教育科里拿不及格,你也是妈咪心中的100分好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