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October 2011

绘本的魅力

一直以来,我都有让孩子看绘本的习惯因为我相信好的图画书可以培养孩子的想像力、欣赏美丽的图画让孩子有审美能力、好的故事让他们认识好的价值观如:友爱,自信等等。除此以外,绘本可以让故事感动他们,以珍惜生命,并且拥有一颗柔软的心,学习感恩和关爱他人。最重要的是好的绘本会让孩子爱上阅读。有了阅读习惯,孩子就会主动学习。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希望孩子不仅只是在求学期中学习,更希望将来毕业后,当他们感到迷茫或面临困难时,会懂得从书中获智慧,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最近,与一位朋友分享读绘本的好处,特别是亲子共读,能促进亲子关系。她有点不太相信绘本的魅力。所以,她就叫我借一本给她,让她尝试与孩子一起阅读。她谈及想与她最小的孩子(五岁)开始阅读,因为其他两个孩子已进小学,能自己阅读了。而她本身是职业妇女,每每回到家,为了督促两个上小学孩子的功课及忙家务外,常忽略了与她最小孩子的互动。於是,她就说:"你就借一本适合我孩子看的绘本,让我看看值不值得投资在绘本上。"

我回家后,就看了看书架上的书,就选了一本绘本叫「逃家小兔」(Runaway Rabbit)借给她。一星期后,再见到我的朋友时,她就说简直就不敢相信,她的儿子看了一遍后就爱上了那本书,而且每天晚上都叫她读给他听。他还吵着要妈妈买这本书送给他。她还说因为要和孩子共读绘本,所以有了互动的时间。彼此在阅读的当中,除了因分享故事的内容外,有了共同的话题,还享受共读时的亲密感觉。问她觉得为什么孩子会喜欢那本书,她说故事的情节温馨感人,是关系母亲对孩子的爱。因为无论那只小兔说想变成什么或逃到那里,他的母亲都愿意伴随他,爱他。还有,那插图也非常美丽和吸引人,特别是小兔变化成了鳟鱼,妈妈为它准备的鱼饵竟是萝卜,很可爱。说着说着,我彷佛见到她眼眶中一点泪光。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也许是她无意中不禁流出的那份感动与喜悦。原本对孩子的内疚,因为这次的亲子共读不见了。绘本帮助了她表达了对孩子的爱,而孩子表现出对故事的喜爱,也代表了孩子明白了妈妈的真心。虽然她是如此忙碌,但她的确是那深深爱他的妈妈。


这就是绘本其中之一的魅力吧!不相信吗?回去与孩子一起共读,体验当中的乐趣吧!我不是卖绘本的商家,在促销绘本。我只是喜爱绘本的妈妈,想分享出去,让更多的妈妈或爸爸也乐于亲子共读,从绘本中受到生命的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